• 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率团访问本中心(2017-11-14 11:03:08)
  • 2017年11月9日,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率团来本中心交流访问。

    王建华教授首先应邀为中心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政务新媒体的语用学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中心其他研究人员及全体博士、硕士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开始前,汪国胜教授对王教授一行莅临本中心致以热烈欢迎,对他长期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师生们介绍了王教授在语言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

    王建华教授长期从事现代汉语、语用学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研究。近年来,他关注到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政务新媒体”,并用语用学相关理论对其加以研究。他首先介绍了“政务新媒体”的概念、范围及其研究价值和意义。接着,王教授分别从微观语用学和系统语用学的角度出发,结合大量的真实语例,如 “十九大”报告、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政务新媒体语言的语用特点以及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三大标志性特征——复杂活泛的语境、多模态的话语和能动的语用主体。最后,王教授从正反两个方面举例说明政务新媒体语言应用的巧妙之处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讲座内容详实而生动。

    汪主任总结说,王教授的研究方向顺应时代发展,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希望在座师生能够受到启发,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留心身边的语言现象,从语言本体和语言应用的角度深入思考和探索。随后,几位博士生向王教授咨询了有关问题,王教授分别予以耐心解答。

    讲座结束后,王建华教授及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税昌锡教授、中文系副主任程永艳副教授、应用语言学中心副主任胡云晚教授等一行与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任助理匡鹏飞教授、《汉语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谢晓明教授等进行了座谈,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就今后如何开展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通讯员:杨雯珺 摄影:郑亚豪)


  • 上一条:本中心举办“京鄂湘豫”2017古汉语研讨会 下一条:法国著名语言学家贝罗贝教授、徐丹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