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前院长陈之权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2017-04-27 14:27:31)
  • 应本中心邀请,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学术顾问、特聘首席讲师、前院长     陈之权 博士于 2017         4         25     在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多管齐下加强华文教学:新加坡的实施方略》的学术演讲。    

    中心主 任汪国胜 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与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教授代表中心师生对 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陈之权 先生首先介绍了新加坡华文教学面临的现状,通过展示大量的调查数据,指出近年来华语和英语的使用情况出现此消彼长的趋势,但目前华语仍然是新加坡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 先生详细分析了华文教学的功利性和文化性价值,认为只要措施得当,新加坡华文教学依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针对新加坡复杂的语言环境, 先生从政策、课程、教学、活动和师资五个方面提出了多管齐下加强华文教学的具体实施方略。 先生指出,新加坡华文教学的良性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母语教学策略和良好的专业架构,还要依靠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力量,调动社会各种资源,促进产学政合作。

         

    最后, 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引导师生思考语言与国家的关系,提醒大家关注国家语言政策对国家发展的影响以及语言能力与个人发展的关系。

     

    陈院长此次来访,除了学术演讲,还代表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与本中心商讨合作事项并签署协议,他还拜访了我校文科资深教授 邢福义 先生。

         

    (通讯员:范琼   摄影:卓尔)

       

  • 上一条:语言研究所2017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韩国延世大学金铉哲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