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省语委办曾彦主任来我中心指导讲学(2016-11-09 14:18:16)
  • 11月8日下午,湖北省语委办曾彦主任莅临我中心进行指导讲学,以“语言文字工作的概况”为主题,给本中心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本场报告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中心其他研究人员和全体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曾主任先从语言文字的重要性谈起,他提出“语言文字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事业,而且是一项高大上的事业”。他以法国作家都德的作品《最后一课》为例,指出语言文字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各国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视。随后曾主任向师生们详细地介绍了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机构和体系构建,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简称“国家语委”),到各省、市、自治区语委,再到地市级语委,各高校及中小学都分设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等,这一系列的组织机构承担着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重任。

    曾主任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湖北省语委办正在开展的几项工作,包括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简称“语保工程”)、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创建省级普通话推广示范学校、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的评估、普通话大赛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各项工作。他强调了语保工程和普通话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师生们能够尽快积极主动地加入到这两项工作中来,以饱满的热情和切实的行动为语言文字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汪国胜教授对曾主任的演讲作了总结发言。汪教授说,曾主任的演讲不仅让我们收获了很多信息,也让我们学习和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师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进一步认识到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树立起我们的“专业自信”。最后,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分别就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的选拔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有效期进行了提问,曾主任作了严谨、细致的解答。曾主任幽默风趣和极具感染力的演讲博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通讯员:王莹莹

    摄影:叶帆、覃明婧

  • 上一条: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马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张邱林教授赴福州出席第八届汉语方言语法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