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言研究所 风雨同舟情(2016-07-10 16:37:37)
  • 2016年7月6日发生的罕见暴雨,让武汉城区濒临瘫痪,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受灾严重。语言研究所2014级、2015级硕士生居住的南湖宿舍11栋、12栋均是重灾区,特别是住在南湖12栋一楼的2015级女生,部分衣服、书籍等物品被积水浸泡。

    语言所被淹学生宿舍(一)鞋柜只有两格没淹

    语言所被淹学生宿舍(二) 椅子被洪水冲倒泡在水中

    语言所2015级硕士生杨佳璐说:“清晨四点多,水势特别猛,不停地拍打着我们的宿舍门,我起来一看,雨水直接往我们一楼的宿舍灌,我立马把室友们都喊起来了,立马给辅导员朱芸老师打电话。朱老师接到电话后,马上冒着大雨赶到我们宿舍,当时水位还在不停地上涨。”

    朱芸老师集合语言所南湖全体在校生,团结一心,带领大家把所有住在一楼同学的贵重物品,如电脑、证件等,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把还没有打湿的物品统统放到柜子上面,尽可能地减少损失。那天上午,朱老师和同学们在没过膝盖的水中,浸泡了4个多小时,奋战了4个多小时,中午12点,同学们都放心地离开了宿舍。

    7月7日,武汉天气开始放晴,南湖积水退去不少,朱老师又在班级qq群上与同学们一起商量返回宿舍抢救物品,并让班级负责人汇总大家的受灾情况,统一上报给学校,尽最大努力降低同学们的财产损失。

    朱芸老师带领学生驾着气垫船抢救学生物品

    2015级博士生孙兴亮、2014级硕士生赵嘉祥、2015级硕士生刘望冬、王宝叶、马晓蕾、徐钰琪等同学在朱芸老师的带领下,驾着气垫船来到了南湖学生宿舍。他们逐间排查宿舍受灾情况,将一些还未被积水浸泡的衣物、被褥、书籍等用气垫船一一运出。他们还在qq群中收集未在校同学们的求助,按照未在校同学们的描述,搜寻他们的个人证件等重要物品,并妥善保管。一位同学存放证件的橱子上了锁,打不开,于是他们找来了锤子撬开锁,将里面的证件取出。一位学生发来求助消息,请求帮忙寻找一双新买的鞋子,朱老师详细询问了鞋子的颜色、样式,尽最大可能帮助同学们减少财产损失。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语言所全部学生宿舍排查完毕,同学们的物品大部分安全转移。

    朱芸老师正在收集未在校学生的求助

    朱芸老师正在询问未在校学生鞋子的款式和颜色

    7月8日,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赶赴南湖校区,看望受灾同学。同学们向汪老师反映了住宿、房间卫生消毒、打扫等问题,汪老师表示将就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跟学校协商。对于同学们这段时间的生活问题,汪老师说:“这几天留在学校的同学们,如果在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比如缺少蚊帐、被褥等生活用品,都可以跟我或者朱老师说,我们给大家统一购买。大家晚上睡不好觉也是个问题。其实学校领导跟大家一样着急,也理解大家的心情,希望我们彼此都能相互体谅。”

    汪国胜所长看望语言所受灾同学

    风雨无情人有情,面对着恣意肆虐的洪水,语言研究所的老师与同学们上下一心,临危不乱,积极应对,发挥出群策群力的集体智慧,彰显了语言所这个小集体风雨同舟的大团结精神。(通讯员韩传瑜)

  • 上一条:自我出新 据实立新(大家手笔)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受聘为中国语言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