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赴南昌大学讲学(2016-06-01 01:52:56)
  • [转]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到我校讲学

    5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汪教授以《同义形式的辨察与运用》为题,在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为我校人文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徐阳春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老师、同学都到场聆取宏教。

    汪国胜教授从“中国篮球队获胜后”谈起,以“胜”“败”这一对绝对反义词表达同义为例阐述同义形式的辨察。接着,从“语法单位”、“表意倾向”、“组合能力”、“语用价值”四个方面分析了“生前”和“死前”这一对同义形式的异同。随后,汪老师通过实例,分别从等同义、指代义、划界义,活动义、状态义、无限义分析了“X里”和“X中”的选用,紧接着剖析了“桃符万象更新/桃符万户更新”的选取以及定数和约数表达上的制约。对于同义形式的范围,汪教授分“同质同义形式”与“异质同义形式”、“语言的同义形式”与“言语的同义形式”两个角度进行鉴定。

    汪教授指出充分了解同义形式和深入发掘同义形式是同义形式运用的前提,并强调:同义形式的同义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要重视同义形式的辨察,加强同义形式的研究。汪教授把同义形式的运用分为语言表达和语言理解两个方面,王教授认为,语言表达是一种修辞活动,修辞实际上是对语言的材料、同义形式的一种选择过程,同义形式的运用都应当适应表达的需要,要符合语境。语言表达需要恰当地选择同义形式,语言理解则需要通过对同义形式表达的比较分析,来领悟作者的表达意旨,品味作品的情感内涵。从语文教学的角度来说,要善于通过对同义形式、修辞因素的分析,来把握作品所表现的思想内容。

    汪教授总结说:“汉语有着丰富的同义形式,我们要重视同义形式的辨察和运用。具体来说,要深入了解同义形式的“同”中之“异”;语言用中,要能够恰当地选用同义形式,并能通过对同义形式的分析比较,准确把握言语作品的内涵。

    徐阳春教授在总结时说,汪教授的这一名师课堂举例及其恰当,将语法和修辞的关系很好地结合起来,见解深刻,举例和分析方法中蕴含着完整的理论系统,对于我院师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徐采霞老师说,讲座语料丰富,立足语言事实,以适合我们自己语言的方法,分析了我们汉语的规律,徐老师还分享了汪教授在我校期间严谨治学的感人事迹。

    汪国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宽广,举例巧妙有趣,分析深入浅出,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讲解形象生动,言语之中充分体现了汪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朴实的作风。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和现实指导意义,受到师生的高度称赞。  (南昌大学 张静)

  • 上一条:自信有为 构建特色 下一条:邢福义教授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