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政治大学何万顺教授来本中心讲学(2015-06-16 09:41:07)
  • 2015年6月12日下午,台湾政治大学语言学研究所何万顺教授应邀访问本中心,为中心师生做了一场题为“SMATTI语言中的位数词与量词:一个类型学上的三明治”的精彩学术讲座。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何教授从类型学角度对语言中的数量名结构进行了深入考察。首先通过引入数学中的乘法运算思想,巧妙地解释了SMATTI语言(S:汉语M:苗瑶A:南亚T:壮侗T:藏缅I:印度-雅利安)中数量名结构表现出来的许多规律;接着运用乘法理论对语言中量词与位数词的关系进行大胆预测,基本都被大量语言事实证实;最终归纳的四点结论,简单明晰,确凿可信。何教授整场讲座语言风趣幽默,答疑互动环节耐心睿智,师生反响颇好。

    汪国胜主任在做总结时指出,何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治学的层面来看,对大家最有启示性的地方在于:一方面,要培养语言敏感性,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另一方面,要具有宽阔视野,将语言现象放入世界语言中考察。

    据悉,何万顺教授毕业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州立大学(英语教学硕士)和美国夏威夷大学(语言学博士),现任台湾政治大学语言学研究所特聘教授,曾担任该所所长多年,为《台湾语言学刊》创刊主编。何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语法研究、机器翻译、语言教学等,曾在Linguistics、Language Sciences、Language and Linguistics、Lingua等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多次荣获台湾各类学术奖励。

    (倪广妍)

  • 上一条:三国演义之“关公” 下一条:谢晓明教授、匡鹏飞教授赴法国巴黎参加“汉语语法研究与习得——句法和语义”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