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职人员
  • 兼职人员

罗进军,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任职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2007年博士毕业,博士学位论文获评湖北省200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和中文信息处理。

一、主持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有标假设复句研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汉语有标复句层次关系信息化研究”

二、参与项目

(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全球华语语法研究”

(二)国家211工程项目:

(1)“小句中枢说在汉语与临界领域研究中的应用与验证”

(2)“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中的汉语学科创新”

(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1)“面向中文信息处理的现代汉语有标复句联结机制及其分析策略”

(2)“汉语小句联结机制研究”

(3)“面向中文信息处理的复句关系标记自动标识研究”

(4)“汉语语法‘普—方’比较研究”

(5)“汉语复句关系词语的理论解释和实际应用”

(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现代汉语情态语气成分的关联机制研究”

(2)“汉语句序类型和构式的多角度研究”

(3)“面向信息处理的汉语复句句法语义关系判定研究”

(4)“现代汉语语气词的句法语用互动研究”

(5)“中国新诗节奏建构研究”

(五)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

(1)“交谈语体中关联词的衔接方式及篇章功能研究”

(2)“本用结合视野下的有标选择复句研究”

(3)“汉语有标复句层次关系自动识别研究——以三句式、四句式复句为例”

(4)“动词论元结构在中文信息抽取中的应用研究”

(六)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专项任务:

(1)“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语言学卷)”

(2)“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5(语言学)”

(3)“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6(语言学)”

(4)“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7(语言学)”

(5)“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8(语言学)”

(6)“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9(语言学)”

(7)“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10(语言学)”

(8)“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11(语言学)”

(七)华中师范大学校级丹桂计划项目:

(1)“多维视域下的有标选择复句研究”

三、发表论文

(1)《2005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6·语言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2)《2006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7·语言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3)《2007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8·语言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4)《2008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9·语言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5)《2009年的理论语言学研究》、《2009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10·语言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6)《四类“假设—反问”型有标复句》,《汉语学报》<独著>2016,(1)。

(7)《基于小句关联理论的有标选择复句层次关系自动识别》,《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合著>2016,(6)。

(8)《文章千古事 质朴求新知》,《文学教育》<独著>2017,(6)。

(9)《向学无遗力 文章若天成》,《中国图书评论》<合著>2017,(9)。

(10)《世界语言学界的中国声音》,《光明日报》,<合著>2017.4.9。

(11)《有标假设复句的语义关系特征》,《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独著> 2012,(5)。

(12)《计算视角下的“不是A,就是B”格式分析》,《汉语学习》<合著>,2011,(5).

(13)《从21世纪头十年的语言理论研究看今后十年的发展》,《双语双方言》(十)<合著>,2011年。

(14)有标假设复句表里关联模态构建的示例性研究,《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合著>,2011,(2).

(15)辩证地看待语言研究中的几对关系──从有标假设复句的研究说起,《湖北社会科学》<合著>,2011,(3).

(16)有标假设复句的语用价值特征,《汉语学习》<合著>,2011,(1).

(17)汉语复句中分句的语义关联特征,《语言文字应用》<合著>,2010,(4).

(18)2010年中国外语界的语言研究,《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合著>,2011.3

(19)基于句法识别的有标复句层次关系研究(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6

(20)“如果说p的话,q”句式的语值检视(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2

(21)全方位透视小句中枢说,《语言研究》<合著>,2009.1

(22)假设-求解型有标假设复句,《语文研究》,2009.1

(23)基于句法识别的有标复句层次关系研究,《汉语学报》,2009.1

(24)“如果说p的话,q”类有标假设复句检视,《汉语学习》,2008.5.

(25)从“是p,还是q”有标选择复句看合用型关系词的自动识别,《中南大学学报》<合著>,2007.6

(26)基于渡越矩阵的复句关系词自动标注初探,《微计算机信息》<合著>,2007.10

(27)现代汉语假设关系标记的多维验察,《双语双方言》(九)<合著>,2006.12

(28)本体论在复句领域概念建模中的应用,《计算机应用研究》<合著>,2006.10

(29)2005年的语言理论研究,《汉语学报》<合著>,2006.4

(30)面向复句信息处理的小句关联理论,《湘潭师范学院学报》<合著>,2006.6

(31)当前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之探讨与展望,《株洲工学院学报》,2006.5

(32)当前计算语言学研究的发展态势,《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4

(33)汉语复句本体模型初探,《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合著>,2005.4

四、参编著作

(1)《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透视》,甘肃文化出版社,2004.

(2)《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语言学》(1978-2008),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3)《汉语语序问题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五、荣誉奖励

(1)2007年,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2008年,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3)2009年,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4)《“如果说p的话,q”类有标假设复句检视》一文获得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电子邮箱:jjl@mail.ccnu.edu.cn

上一条:沈威 下一条:苏俊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