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2022-03-22 19:38:35)
  •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语言研究所的实际情况,制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需要,语言研究所分别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复试小组、复试成绩复核小组、复试督查工作小组、考务小组、复试防疫小组,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分数线、招生计划、复试人数

    (注:少数民族骨干、优秀士兵、单考生、支教团推免生计划由学校统筹划线,不占语言所招生计划,此表中复试人数未包含此类考生。)

    (二)复试原则

    1.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科学选拔,择优录取。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三)复试方式及内容

    1.复试方式:通过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进行面试。

    2.复试内容:

    (1)外语面试:检测考生的口语能力。所有考生均面试英语。

    (2)综合面试:检测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同等学力考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加试“现代汉语”和“语言理论”,采用线上笔试方式。加试的有关安排3月25日另行通知。

    (四)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100分,其中外语面试占20%,专业素质与能力50%,综合素质与能力30%,保留两位小数。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考生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总成绩

    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演练时间:2022年3月23日下午13:00—17:00。

    复试时间:2022年3月26-27日;上午8:30-12:00,下午2:00-6:00。

    考生复试的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为准。

    (六)复试过程

    考生由考务人员引导进场,面试完后即退出考场。

    考生进入考场后,根据主考官的引导进行面试。先综合面试,时间约15分钟;再外语面试,时间约5分钟。考生根据主考官提示的要求,回答提问,并就随机抽取的试题作答。

    所有面试环节一次性完成。

    (七)录取办法

    按总成绩的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八)其他事项

    1.参试考生。凡成绩达到华中师范大学语言所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参试考生名单见后。

    2.需交材料。复试考生务必在3月23日之前网上提交以下5项材料:

    (1)初试准考证。

    (2)学籍学历证明。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提交学生证扫描件;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考生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3)个人简历。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思想道德品质情况和学习、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可附上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支撑材料。

    (4)《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考生扫描或拍照上传。

    (5)《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打印诚信承诺书,知悉承诺书内容,并亲笔签名,连同身份证(个人信息面)一起扫描或拍照上传。

    各项材料及要求可详见《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5项材料各做成一个PDF文件,分别以“准考证+考生姓名”“学籍证明+考生姓名”“个人简历+考生姓名”“审查表+考生姓名”“承诺书+考生姓名”的方式命名。所有材料通过学校的复试系统提交。逾期不交者,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资格。

    报到时间。复试考生需于3月23日之前访问网站http://ccnu.yanjiushengyuan.com/,凭身份证号、姓名登录网站,完成规定流程完成网上报道,并下载准考证,了解复试时间段安排。报到的具体方式及要求详见《复试考生须知》。逾期不报到者,视为自己放弃复试资格。

    4.复试顺序:根据分组,由复试平台随机选定。

    5.设备调试:考生需在复试前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完成设备调试。

    6.应急预案:考生需在手机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作为远程复试平台的备选方案,并熟练掌握腾讯会议的各种使用方法。

    7.其他事项:(1)考生应按照学校公布的《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做好各项准备。(2)因考生自身原因引发的任何面试突发情况,其后果及相关责任由考生自负。(3)如考生所在地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考生至少需提前2天向语言所提出协助解决申请。(4)考生面试时须准备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学习成绩单等相关材料,以备查验。(5)复试期间如遇特殊情况,请联系学院龚老师。值班电话:027-67865617。

    8.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举报电话027-67865617;举报邮箱750974824@qq.com。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办公室(邮编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

    2022年3月22日

    复试考生名单

    (一)科学学位硕士生

    注:带*的为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二)专业学位硕士生

  • 上一条:语言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结果公示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